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決定論-- 「因果報應」與「前世今生」


因果報應


佛家的對「因果報應」的學說更是推斷投射到更遙遠虛幻的時空。佛家將「因」的延伸擴展至生生世世。其學說指出人的靈魂是不死的。當人的肉身死亡之後,靈魂會進入輪回的機制,然後產生下一世。而上一世的因會隨轉世帶到下一世,而不會因為生命的終結而停止。其主張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今生的積福,來世自有福報;今生的作孽,來世自有孽還。


                   無辜的今生


「因果報應」學說看似完整而公平,但是只要想深一層,這個機制是不公平和毫無意義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沒有以往的記憶,每一個新生命都是純粹而洁白的,就像一個全新的存在,跟以前的自己毫不相干。一個新人被舊有的「因」所束縛已經失去了作為「新生」的意義,而且這是不公平的。因為前世的事,今世的我一點都不知道。今世的事,來世的我也不清楚。為何此時此刻的我要默默地承受那個一無所知的前世?上世的事,上世做,今世的事,今世做。上世的事,今世受,對這一世的我來說是不公平的。例如,上世的我樂於助人,但福報不顯,偏偏要等到下世的我作惡多端的時候却亨福亨壽。又或者,上世的我窮兇極惡,未有報應,但今世的我與人為善時却被受欺凌。這種前世今生的觀念完全是無法理解命運迷霧而編造出來合理化一切的消極的想法。若是以這種玄幻的方向去理解今生的一切會使人變得喪氣而迷惑。


「因果報應」的時效



中國人倒霉時經常會說句話:真是上世作孽。這就是人們把生活不如意的錯誤歸咎於前世的最好表現。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倒霉時真的是因為前世的自己做了什麼壞事,所以今生的自己在這一刻要倒霉?事實上,我們某件倒霉事的原因往往不用追索到前世那麼遠。只要回顧前幾天甚至幾小時就可以找出大部份原因。若是輪回轉世真的存在,我相信「因果報應」的效力在投胎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完結。上世的因果只影響到此生的「出身」如父母,家族背景和身體狀況。當自己擁有「自我」的意識和懂得選擇後,一切的命運和因果都是這一世的自己種下的。

因果循環


如果因果報應的機制真的存在,那麼創造它的存在一定是位至高無上的智慧靈性體。它不會創造出一種死循環的因果圈,因為那是沒有意義的。現在讓我們看看輪回因果的邏輯如何形成死循環。例如,上世甲殺掉了乙,形成前世的因,那麼今世的果就是乙會殺掉甲。因為今世的甲被乙殺掉,所以這又成為了下世的因,故此下世的果又是甲殺掉乙。如此類推,如果上世的因會一直存續至下世,那麼得出來的結果就是一種圓圈循環現象。乙與甲的殺害變成一種因果的圓圈循環,永無終結。這種重複現象顯得不合理也沒意義。因此,每個人的出生都應該是因果圓圈上的切線,從無盡的圓圈脫離出來,走向另一種人生。上世的甲被乙殺了,但是今生的甲可以撰擇殺掉乙或不殺乙。甲完全能按自己的決定成就新的因果。因此,今生的一切發展都由有意識地選擇的今生所主宰。

因果清算



或者,作為輪回果報,人的出身已經非常有力地把一切清算了。為何某人出生顯赫,另一個人却出生寒微。有人出生強壯,但有人出生病弱。有人出生聰明,但有人出生愚笨。因為這些出生的條件都不是這一生所能決定和主宰的,也不會是今世的因所造成的。因為人在出生前根本無法在這一世種下決定出身的因。只能是前世的因造成。這可以是一種較為合理的解釋,說明為何每個人的出身會如此不同。既然出身已清算全部,那麼,別把所有不幸都推到前世,而沒有好好地把握今生。


隨機人生


當然以上的推論是建基於輪回的存在。若是輪回不存在,人只活今生,那麼,一切都變得更直接和純粹。人的出身只是一種隨機效應。你的出身好壞完全是種概率問題,與因果無關。而這一生的命運發展更是一種純粹的邏輯結合隨機事件的發展。今生的因只導今生的果。別無他由。


今生的因


因此,無論輪回是否存在,都不影響今生的命運與發展是來自今生的因,然後在邏輯推演中得出之後的果。我們想達到想要的結果,就需明白和聚集所需的因。同樣地,我們想避免某種結果,就需盡量避開某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