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自由意志論 -- 不全的「我相世界」與「看不見的大猩猩」



佛家與「我相世界」


佛家的《壇經》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天,印宗法師在廣州法性寺講道涅槃經,那時候風正吹著旛動。有一個和尚說風在動;另一個和尚說旛在動。於是便辯了起來。那時候六祖慧能來到道場,却說:「不是風動,不是旛動,是人的心在動。」慧能的說話震驚了聽眾。印宗法師把慧能請到席上公開傳法,是為東山法門。

六祖慧能應該已經意識到人的所有感知都是來自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就是「我相世界」。人們只要閉上眼睛,旛不在了,就沒有了旛動。沒有了旛動,風動也不在了。只有打開眼睛,眼睛引動了心,心動了,旛才在;旛在,才有了旛動;有了旛動,也才有了風動。因此,只有心動了,一切才會動。也就是說,因為「超意識」動了,世界才會在動。 


一個失去意識的人是無法感知世界任何變化的。例如那些昏迷多年的植物人在重新甦醒過來後,他們只會感到自己超越了時空。多年的時間和世界的變化在他們看來就是一轉眼的事情。



虛幻而真實的「我相世界」



既然意識層面的「我相世界」是由我們的「超意識」構造出來的,而並非正實的世界,那麼一切的心靈活動都只是自欺欺人嗎?不是,「實相世界」是一種真實,而「我相世界」也是一種真實。因為人生的一切所思所感都源於「我相世界」。人由出生到死亡都一直活在「我相世界」之中,只要人一天不脫離「我相世界」,那麼凡是在「我相世界」感知到的都是我們的真實,縱然有些真實並不存在於「實相世界」里。或者「我相世界」的本質是虛幻的,但是當虛幻成為唯一時,虛幻就是真實。



意識對「我相世界」的影響


雖然構造「我相世界」的是「超意識」,但是人們感知的「我相世界」也會受意識層面的影響。有時候,我們只感知到「我相世界」中我們想感知的東西。也就是說,人們並沒有完全感知整個「我相世界」。心理學家克里斯‧查布利斯(Christopher Chabris)與丹尼爾‧西蒙斯( Daniel Simons) 曾經進行了一個非常出名的實驗-「看不見的大猩猩」。



在實驗中,受試者被安排觀看一段影片。在開始之前,受試者被要求默算影片中的白衣球員的傳球次數,黑衣球員的傳球不作計算。然後,影片開始,片中三黑三白六個人不停地穿插傳球,受試者開始默算。當影片播放約三十秒後,一個身穿大猩猩服裝的人走進來,站在畫面的中央。它面對鏡頭,裝腔作勢,再走出去。這過程維持約九秒。然後,影片結束。接著受試者被問及傳球次數,而大部份人都能給出接近正確次數的答案。然後,受試者再被問到有否發現其他球員或看到任何東西走進畫面。他們會答沒有。接著,受試者被問到有否看見大猩猩時,他們的反應很驚訝。實驗結果發現一半的受試者沒有發現大猩猩。在另一個「看不見的大猩猩」實驗中,受試者在實驗前被安排戴上視覺追蹤器。結果發現,沒有發現猩猩的受試者,其視線停留在大猩猩身上長達一秒。他們直視它,却沒有感知它的存在。

這個實驗說明,人們能感知的「我相世界」並不是完整的「我相世界」。我們能感知的「我相世界」會因意識而與「實相世界」產生巨大偏差。


如果覺得文章有趣,請小小地花兩三秒時間按下G+1或 facebook 分享給你的朋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