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自由意志論 -- 「超意識」與「我相世界」與「實相世界」


  超意識


  若是把能被我們意識感知的部份稱為有意識層面,而不能被意識感知的部份稱為潛意識層面的話,那麼人類的潛意識層面即不單由「本我」或「超我」組成。它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隱藏組件。這個組件可能在弗洛依德所說的潛意識層中最為深入隱秘的部份,或可名為「超意識」。
       
         我們感知中的世界並不是真真正正的真實世界,而只是我們的大腦從真實世界復刻過來的簡化版世界。我相信,知道這點的人並不多。事實上,這不是我的憑空想像,而是邏輯所向。眾所周知,我們對世界的感知都是來自自身的感官。眼睛給予我們視覺,耳朵給予我們聽覺,皮膚給予我們觸覺,舌頭給予我們味覺,而鼻子就給予我們嗅覺。當外在世界的刺激激活我們的感官時,訊息就會以神經脈衝的方式傳遞給大腦。然後,大腦把這些脈衝信號轉譯成一個腦中世界。因此,我們感受到的世界只是我們大腦創造的世界。


那麼大腦是如何把脈衝訊息變成我們看見的畫面,聽見的聲音呢?這一點到現在還沒有人知道。而可以知道的是,這個過程的複雜超乎想像,我們的意識並不參與這個過程,甚至不能感知這個過程的存在。它比念頭和思緒還要神秘。我們只能靠著推理把這塊隱藏的區域分辯出來。它就像黑洞一樣,不能直接觀察,只能靠旁證勾勒出來。基於這塊區域的超強能力,我把它命名為「超意識」。佛家對這個區域也有相似的概念。他們稱這種意識為「藏識」或「阿賴耶識」,其理念涉及「靈魂」和「業報」。

人類感官的局限性


光譜
         我們所認知的世界都局限於我們的感官。例如,一個天生盲人所知道的世界就是一片黑暗。他們無法理解除黑色之外的其他顏色到底是如何的。同樣地,一個天生的聾人是無法知道音樂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其實,健全的人也只是比那些天生缺憾的人好那麼一點兒罷了。真實世界的光波波譜非常豐富。按照波長長短排序,由長波開始,有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光,X射線和伽瑪射線等等。而健全人類可感知的光波就只有可見光。而可見光只佔波譜的約1/1023。這個比例就如人們來到了沙漠,但只看見了一顆沙子一樣。沒錯,其實正常人也只是比天生盲人多看見一粒沙子而已。

蒙羅麗莎的微笑(簡筆)
蒙羅麗莎的微笑
              我們的耳朵也是一副稱不上好的接收器。大自然的聲頻同樣廣闊無邊,可是人們只能聽見2-20萬赫茲(Hz)的聲頻。低於2萬赫茲的聲頻叫次聲波,高於20萬赫茲的聲頻叫超聲波。不只是眼睛和耳朵,人類的五種感官全都有非常巨大的限制。而且,我們還缺乏很多感知功能,例如,我們不能感知磁場,不能感知高維度時空等等。故此,我們自以為的現實世界,只是一個簡陋得如同「只有幾條直線勾勒的「蒙羅麗莎的微笑」」的世界。




我相世界與實相世界


幻覺圖
真實世界在其他物種的感知中也截然不同,例如蚯蚓沒有眼睛,所以它的世界沒風景。又例如,螞蟻只能感應到平面,所以它們的世界從來沒有「高」。事實上,地球上的每種生物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我們人類同樣如此。我們只活在自身大腦創造的世界中。我們或可稱這個被我們「超意識」創造的世界為「我相世界」,而真實世界為「實相世界」。例如以下一幅幻覺圖。在「實相世界」中它是靜止不動的,但是在「我相世界」中,它却緩緩晃動。


「我相世界」的形成是基於人們的「超意識」,故此,每一個「我相世界」都是獨立的,不同的和不相通的。當然,如果有人能做到精神交流,「我相世界」還是可通的。不過,大眾並沒有這個能力。然而,「我相世界」的不相通並不會完全阻礙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因為每個人的「我相世界」都是「實相世界」的簡化復刻版,故此,每個「我相世界」都非常相似,都有許多共同點,以致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得可能。

當然,若是某人的「我相世界」跟大部份人的世界差異巨大的話,這人便可能會被歸類為極端或不正常。事實上,很多被冠以「精神病」名頭的人都有一個與常人差異巨大的「我相世界」。他們聽到別人聽不見的聲音,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而且這些東西都不被現有科技所探察到。然而,這些異常的「我相世界」並不一定是「病人」的「超意識」出現問題,或許,他們只是擁有常人沒有的感知能力。不管是正常人或是病人,人們只處身於自己的「我相世界」是不變的。


意識投射


新時代「靈魂」人物賽斯也有相似的概念。他認為「意識創造實相」,即每個人都依靠自身的意識創造自己的世界。但是兩者不同的是,他的創造是偏向於有意識的,而我提到的創造却是偏向於潛意識的。他的「意識創造實相」理論還有另一個不同的概念。他認為世界的生成,是因為人類的意識世界投射出去,使混沌定形成外在世界。這應該跟「量子物理學」里面的觀察定性粒子理念有關。但是這種說法是不合邏輯的,因為人們的「我相世界」要比「實相世界」簡陋得多。簡單的東西無法拓印出複雜的東西。「我相世界」亦如是。如果人的意識定性粒子的理念正確的話,那麼意識與粒子的互動機制應該比較像光線。當光線照射到物件時,它的反射形成了圖像。也許,人的意識投射在混沌時,部份的意識被反射回大腦形成「我相世界」。當然這個假設是建基於意識投射上。如果沒有意識投射這回事就說不通了。


如果覺得文章有趣,請小小地花兩三秒時間按下G+1或 facebook 分享給你的朋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