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有趣的命運概念簡介


人生在世或長或短,或早或晚,或多或少,或男或女也許都感到過命運的依存。命運一直伴隨著我們。無論我們的人生是悲是喜,是得是失,是福是禍都無法離開它的跟隨。


失意者的咆吼



              世界上,對人生充滿悲憤失意的人很多,對其而言,命運根本就是場永無終止的災難。福無重至,禍不單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他們都會時常地向蒼天,向上帝,向真神,向佛祖抱怨,甚至有時會苦怒悲嘆地喝問。為什麼她是白富美,高富帥,而我即是吊絲,毒男和剩女?為什麼他總是被人所喜愛擁戴,而我却常常被人厭惡冷落?為什麼她那麼地聰明高貴,而我即蠢笨下賤?為什麼他能這樣地飛黃騰達,而我却懷才不遇,一敗途地?為什麼他們的人生如此地幸福熣燦,而我們的却如此悲苦艱難?為什麼命運選擇了向他們揮手而向著我們揮拳?到底是什麼使命運如此地討厭我們,以致於它不辭勞苦地玩弄我們?人的一生只是命運的玩偶嗎?人的幸福只能向命運乞求?

得意者的驕傲


世界上,對人生充滿願景和希望的人也很多,對其而言,命運不過是一匹烈馬。只要以大毅力,大決心就能把命運馴服。人定勝天,我命由我不由天。他們不怕天,不怕神,不怕艱辛,不怕困難,甚至認為一切事情都由我出發,一切事情都可征服。我所以富有,是因為我賺錢有方。我所以被受愛戴,是因為樂於助人。我所以飛黃騰達,是因為刻苦向上。我所以幸福熣燦,是因為樂天知足。故此,命運乘著我奔走而向著他人踐踏。

命運的本質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命運並非一個撒嬌的天神。它沒有個人的喜好,它沒有討厭誰,也沒有喜歡誰,更不會不辭勞苦地設計玩弄於你。命運也不是一匹烈馬。它不會向誰屈服,也不會被誰駕馭。命運更像一種因果邏輯,一種精密機制,而非人性化的天神或烈馬。只是命運的運行隱而不現,令人無從捉摸而已,以致眾人對命運的感悟出現巨大差異。然而,當大家細心地觀察它留下的點點片段和痕跡後,我們還是能勾勒出它行走的軌跡。盡管不是命運的全貎,但這軌跡對人生的過渡而言還是有著不少的幫助。


人生如燈


簡單來說,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就像一個燈泡。有的燈泡在開始的時候就亮著,有些燈泡在開始的時候却關著。不管開著或關著,燈泡身上都有一個開關繫著。有些開關一碰即動,有些開關盡力而動,有些開關竭力而半動,有些甚至始終不動。或者啟動開關的方式沒找對,因為有些開關按著動,有些開關轉著動,有些開關撥著動。不管怎樣,隨著觸動,有些燈泡由關變開,有些燈泡由開變關,甚至有些燈泡開開關關。無數的燈泡之中,無光的燈泡很多,發光的燈泡很少。發光的燈泡有些柔和,有些閃亮,有些耀眼,甚至有些刺眼。大部份的無光燈泡只會羡慕和妒忌地看著那些發光的燈泡而忘記開關其實在自己身上。即使小量無光燈泡醒悟到開關的存在也不懂得控制開關的方法。故此,無光的燈泡只能拖著長長的影子,活在陰暗之中。
 

燈泡的開關一直都在。當你在看這文章的時候,說明你已經厭倦了黑暗,並且醒悟到開關的存在。只要你學會控制開關的方法,人生可以因而改變。雖然方法未必能讓你成為最閃耀的燈泡,但是最少,你的心靈能得到釋放。現在,你的手已經放在了開關上,只有全力一按,閃耀的人生才會到來。這篇只是引子,控制開關的方法就在以後的文章中。



施予在命運中總比接收更有好處。如果英明的你覺得這些內容算有點意思,請小小地花兩三秒時間按下like and share 分享給你的朋友。謝謝!